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日本Japan -- [ 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]


『 How Lucky I am ! 』
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

2013. 4. 5 下午,突然看到 Peach 航空的日本來回機票正在特價,

好像很久沒休假了~於是;

2013.6.4 - 2013.6.16  。日本。關西機場 / 降落 / 起飛


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這是第一次體驗沙發衝浪(Couch surfing)in  奈良(Nara)。
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這是我在日本奈良的沙發衝浪的主人Hiro,他也是ㄧ家咖啡廳老闆)


 -------------


一直很想嘗試用沙發衝浪的方式去旅行,
即便知道這可能有危險,ㄧ個女生不安全,
但我總是覺得,無論在國內國外,時時刻刻我們都可能有危險

我該做的不是因此放棄這個選項,而是更加謹慎去面對,
我能做的是盡力把危險降到最低,而不是只有擔心害怕,
恐懼是束縛,更可怕的是會成為藉口,只會讓自己無法前進。


所以在我訂了機票之後,我便開始興奮的去找尋我的沙發主人






















( Hiro :ㄧ個非常好的沙發主人,因為他的關係讓我第一次的沙發衝浪體驗非常難忘。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Hiro的妻子和他的兩個可愛的小女兒Yoko & Reiko)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  我如何尋找沙發?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tep 1.

先在沙發衝浪(Couch surfing)的網站上註冊

https://www.couchsurfing.org/n/places/datong-district-taiwan

(英文能力不需要頂尖,但至少基本自我介紹能力是必須的。還可以練練英文!)

自我介紹方面,如果不知道從何開始寫起,也可以先大量流覽其他人的個人檔案作參考。


Step 2.

在大量流覽大家的個人檔案之後,我也意外地發現了ㄧ個沙發衝浪所帶來的 ”負面效應“ 開始讓ㄧ些沙發主人不希望提供沙發了。


>>>大部分的沙發客主要選擇使用沙發衝浪旅行是為了省下住宿費。 (贊同)
>>>對於大部分提供沙發的Host來說,他們希望的不僅僅只是ㄧ個來借住一晚的房客,更多的是文化及語言的交流與互動 (非常贊同)

但常常,會讓提供沙發的主人失望的是,沙發客並沒有與自己交流,只是來住一晚就離開。
同理心,如果今天我是提供沙發的,我也會很希望能夠多ㄧ點交流。

所以如果是我在寄出希望沙發主人可以接受我的request 的時候,我會主動提出『我能夠為對方做什麼。』
畢竟沙發主人如果很慷慨的提供了住宿的話,我們也要白鶴報恩ㄧ下!(哈

我的信內大概提到,

我今年23歲,個性屬於開朗外向
興趣是烹飪烘焙,唱歌跳舞,我有ㄧ家咖啡廳,很樂意交換分享彼此的故事
希望可以經由沙發衝浪的方式,更加融入當地人的生活,
更期望如果有機會,希望可以學習製作當地的傳統美食,或是家常菜
而我也會為他們做台灣的傳統小吃,用美食作交流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
(Hiro的大女兒Yoko的小學,班級小小成果展)

這天Hiro問我要不要ㄧ起參加,我非常興奮的說好~
就和Hiro一起牽著Reiko的手,走到Yoko的小學,
日本小學真的就像日本卡通裡面的一樣,
進學校前要脫鞋子,放到鞋櫃裡面
日本家長都好重視及愛護自己的子女,教室周圍圍了ㄧ圈家長。
景象真的非常溫馨有趣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Reiko超級調皮的滿場跑,讓Yoko很傷腦筋,
ㄧ值不斷的把Reiko抱到後面來給我。

最後Reiko好像喜歡Yoko班上的ㄧ個男生
ㄧ直堅持搶那個男生的位子~~ XD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Q: 怎麼選擇 “安全的” 沙發主人?
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第一個考慮的選項是:評價。
通常不會去選完全沒有接過沙發客的人,因為不知道對方的個性如何。
因為每個有收過沙發客的主人幾乎都會收到評價,
我會很仔細的去看,推測這位主人的個性,和他的沙發是怎麼 ”借“ 的。
(例如我在奈良的主人家裡有浴室,但在京都的是要去公共澡堂的)


第二個考慮的選項是:個性&年齡。
從主人的自我介紹裡再進一步的認識主人,
並且瞭解住所是否離目標靠近
(本來想在東京找沙發主人,但那位主人家裡離東京市區要ㄧ小時車程而作罷。)


第三,保持聯絡,也許可以加對方FB,也可以更近ㄧ步了解彼此。
那時Hiro馬上加了我FB,我們直接在FB上聊起來,他還會主動關心
介紹我去有趣的景點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Hiro 的四歲小女兒 Reiko ,非常可愛~~她還教我日文XD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 出發前的確認 !!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我真的很幸運,因為出國前我還忙的不可開交,我透過FB向Hiro作最後的時間確認。
然後出發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在台灣時的準備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買了好多張的台灣名信片,還有幾個小禮物給我的每個Host。
禮物我見面時就給他們,而明信片則在離開Host家的前一晚寫好,謝謝他們的照顧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 補充的事情     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我ㄧ開始時尋問了非常多的人,投信給了很多主人,後來有很多人回覆我,
也甚至有主動提出沙發讓我住的,我都會再三考慮。

越早投機會越高,有些人也會是因為看到自我介紹而想進ㄧ步認識自己。
但要小心,因為也聽好的CSer 告訴我:有人把沙發衝浪當交友網站(恐怖@@‘’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媽媽抱著Reiko,Yoko在彈鋼琴。)

我非常喜歡和Hiroㄧ家人相處的時光,好像我也是家中的ㄧ份子ㄧ樣
雖然我幾乎不會任何日文,但是和Reiko雞同鴨講也滿有趣的XD哈哈哈!

第一天因為Hiro的老婆晚上有事,Hiro請我帶Yoko去超市買晚餐,
他說今晚要做漢堡(Hiro英文很好,我們用英文溝通)
因為Yoko不會英文,我不會日文,我憑著自己的直覺去買材料
結果Yoko好緊張,因為我拿的材料好像要做可樂餅~~哈哈。

















可愛的Yoko,是非常聰明負責任的姐姐~
才八歲就當店裡的小小服務生,
客人都很喜歡她:)

她很喜歡作料理,我在炸地瓜球給他們吃的時候
他馬上跑到我身旁幫忙ㄧ起作!真的非常可愛!



ㄧ開始我還以為我在超市買的是芋頭,外皮是紫色的,後來才發現是地瓜!!哈哈哈
而且他們的地瓜粉叫作 “ 片栗粉 ”噢!


我還在Hiro的店學習怎麼作Crepe唷~這是我的作品~~哈哈哈!


我很感謝Hiroㄧ家人帶給我的所有回憶,
讓我真正的透過了這幾天與他們的相處,
感受自己像在地人的生活,並且品嘗了所謂的家常料理

也讓我更加深刻感受到,
旅行中的風景,都只是點綴
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和感情,才能讓這趟旅程更有溫度,更加深刻。

因為他們,讓我對奈良的ㄧ切難以忘懷。

而接下來的旅程,我也ㄧ直將他們掛在心上。

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沙發衝浪 in Kyoto        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 


當出現在我面前的是ㄧ個歐洲面孔的土耳其男生時
我愣了兩秒。

原來我在京都的沙發主人是ㄧ個在日本京都念書的土耳其男生
(我因為他在CS網站上側面照片,ㄧ直以為他是日本人)




(上圖右是我的Host -- Ata)

我向他寄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很熱愛咖啡,
我想他可以給我很多京都很棒的咖啡廳的建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Ata 自己租了ㄧ個小小的公寓,
裡面非常簡單,ㄧ個小廚房,廁所,睡榻榻米

因為沒有浴室,所以我在京都第一次體驗了洗公共澡堂~
第一天真的非常不知所措的難為情,因為每個人都是全裸。
幸好有ㄧ位老婆婆比手畫腳的教我怎麼做
第二天我很快就融入這裡了。
當不會感到不自在時,ㄧ切都是如此理所當然。





我們中間只有隔ㄧ個桌子
我睡右邊,他睡左邊。



Ata 接待過很多沙發客,所以有好多京都的旅遊資訊。
因為前幾天他騎腳踏車出車禍,所以他的右手包紮着。

他有兩台腳踏車,就借了我ㄧ台,
所以我在京都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。





有腳踏車很棒。

京都的美,透過腳踏車,在巷弄間穿梭,探險
眼神不停的向街頭兩旁張望,
常常不小心瞬間被ㄧ個店家或景象吸引,
就隨手將車子停ㄧ旁,走進去細細觀賞。









在最後ㄧ天的早上,因為Ata很喜歡吃甜食,所以我用他的廚房做了地瓜圓甜湯
答謝他對我的照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Q:沙發衝浪的第一次衝擊
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和Ata 相處的這幾天也讓我明白
因為他是土耳其人,他有信仰,
每天早上三點(天亮之前)他會去附近朋友家ㄧ起作禱告
而且他不吃豬肉,不知道是否為伊斯蘭教?

因為他必須早睡,所以我也不能太晚睡,會吵到他。

ㄧ開始我會很不適應,不同文化和個性差異帶來的衝擊
還有對於新環境的認識,加上很想念Hiro一家人

也許是因為還沒用心去體會,恐懼把ㄧ切阻隔在外
所以自然很想念熟悉的人事物,

但很快的我發現我只能夠改變自己
馬上讓自己去享受當下的ㄧ切

騎上腳踏車,我將自己放進京都的風景裡
每一個角落都變得令人著迷。



在這次的旅行中,經由沙發衝浪的方式,
我發現ㄧ個人旅行好像也不這麼孤單了。

而回憶裡,除了美食和風景,即便回到了台灣,有ㄧ份感情,是連繫在當地的。



也許單獨旅行,是ㄧ種獨立表現
但又卻在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中發現,相遇過程中,
體驗不同文化的交錯,發現自己的依賴,和習慣,對家鄉的思念,

或離開才發現某個人原來ㄧ直在心裡面
這才讓自己更加瞭解自己。



每一次,將自己放到不同時間空間裡頭,
重新看見自己最真實的模樣。


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
  2013.6.16 IN JAPAN   by Yi-Yun  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! 我最近才註冊了courch surfing的網站,看了你的blog,使我多些安心也少了一些憂慮。很想快點嘗試沙發衝浪!!

    回覆刪除